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钱颖一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02-07-01编辑:点击:

2002年7月1日下午2点,应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著名经济学家、美国伯克力加州大学经济系钱颖一教授来我校讲学,在吉林大学南区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现代经济学在美国》的精彩报告。吉林大学副校长张文显教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冬林教授致欢迎词。

钱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

⑴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框架:现代经济学作为理论分析框架,它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视角、参照系或基准点和分析工具。接受现代经济学理论的训练,应从这三个方面入手。

⑵现代经济学中数学的作用:将经济问题转化为具体的数学模型,可以使分析变得具体,知道利弊得失所在,而且还可以把貌似不同但实质相近的问题连接在一起,从而把研究从初步的想法推向深入的探索。

⑶现代经济学在发展:第一个例子是70年代信息经济学的崛起。第二个例子是90年代行为经济学的起步。

⑷美国大学的经济学教育:介绍了美国的院系学科设置,并与国内大学进行了比较。钱教授还与师生讨论了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问题。

钱教授的报告,给参会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现代经济学最新发展动态和美国大学的经济学教育的机会,对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