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快讯 - 正文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举办国有经济博士论坛(系列之七)

发布日期:2002-10-11编辑:点击:

从2002年10月11日起,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博士论坛系列讨论活动,每周五在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室(友谊会馆125室)正式展开。本次活动主要针对由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研究课题:《国有经济战略调整与国有企业改革研究》展开讨论。将分别由各子课题组的负责人针对各自的专题进行主体发言,全体课题组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本次讨论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1级博士生张万成,就其承担的子课题《国有经济存在的理论依据》进行主题发言,他的发言从国有经济在东西方国家的不同起源入手来分析国有经济存在的理论依据。认为国有经济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在所有国家具有其共同性的理论依据:(1)国有经济提供公共产品理论;(2)国有经济存在于自然垄断行业理论;(3)国有经济有利于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理论;(4)国有经济有利于保证国家安全的理论。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国有经济更是有其存在的特殊性理论依据:(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的理论;(2)国有经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必须保持控制力的理论;(3)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国有经济实现国家主导赶超战略的理论。最后我们认为要从新的角度认识我国的国有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