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国有资本明年力止“出血点”

发布日期:2014-01-20编辑:点击:

“明年要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对长期亏损项目、前景不明项目、缺乏控制力的项目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止住‘出血点’。”昨日,国资委主任张毅在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如是说。这也是张毅履新国资委主任后主持的首场工作会议。专家分析,高污染、过剩产业将成为首批清理对象,这也与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一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利润降幅较大的是有色、煤炭、化工、轻工等行业。同时,国企利润增幅放缓的同时,负债累计达592586.3亿元,同比增长14.5%。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崔长林分析,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将亏损的企业、项目逐步剥离出去。那些低效无效资产和“出血点”,一是指长期闲置不用的资产,比如铁路、教育、卫生等行业存在大量闲置的原材料、楼宇、土地等;二是指缺乏控制力、因人为等因素不公开透明的项目。三是指高污染、过剩产能行业。把这些资产和行业最坏的部分拿掉,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是国资仍会在每个行业以集团控股的形式保留一两家企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与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一致。各个行业均存在或多或少的低效无效资产,只是产能过剩行业更加集中、数量也更多,目前国内钢铁、冶金、有色金属、玻璃、LED等产业亟须清理。

今年10月,国务院发布“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五年内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总量与环境承载力、市场需求、资源保障相适应,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最大限度止住“出血点”就是把本该属于市场的竞争性行业完全剥离。近期国资委对国资国企改革提出的新任务和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都强调国企分类改革,把不需要国有资本控制的国企或者竞争性行业,国资都将全部退出。

对于如何清理低效无效资产,郭凡礼建议,由于钢铁、冶金等产能过剩行业是地方政府愿意发展的,所以中央层面的直接强制拆除不可缺少。当前环境污染严重,中央也可以以环保压力为理由间接逼其退出。此外,中央也可以建立合理的退出机制引导其退出,而民资在进入此类行业中可以以技术、经营管理等制胜。

在崔长林看来,清理国有资产除了直接卖掉低效无效资产或项目外,还能通过企业自身转型来消化,比如首钢就从京西污染大户成功转型,有的纺织企业把原本要淘汰的纺织设备从事建筑材料生产,同样实现了资产增值,最大限度地止住了“出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