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社科院谈国有经济改革

发布日期:2015-03-09编辑:点击: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社科院27日发布的《引领新常态:若干重点领域改革探索》报告中显示,新时期国有经济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实现国有经济与成熟市场经济体制全面融合面临着一些矛盾,这要求完成与时俱进地根据国家使命调整国有经济功能和布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确立国有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建立分类分层的新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奠定国有经济高效运行微观基础这四项重大任务。

央企数量将进一步减少

报告指出,新时期深化国有经济改革,需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将国有企业分成公共政策性、特定功能性和一般商业性三种类型,这是国有经济改革的前提。

报告认为,随着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现有的112家中央企业数量会进一步减少,尤其是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这些平台公司的组建过程本身就是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过程,是未来几年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主要任务。

垄断性行业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应该通过产权重构带动业务重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组织效率和企业绩效的同步提升。业务重组要区分自然垄断的网络环节和可竞争的非网络环节性质,根据行业特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报告指出,积极研究将电信基础设施和长距离输油、输气管网从企业中剥离出来,组建独立网络运营企业的方式。石油行业主要是深化中石油和中石化内部重组,通过兼并重组、注入资本金等方式将中海油、中化集团整合成一家新的国家石油公司。电网行业主要是实现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合并,在国家电网公司、区域电网公司与省电网公司之间建立规范的母子公司关系。输配分离后,国家电网公司和区域电网公司经营输电网,配电网划归省电网公司。民航业重点培育几家区域性航空运输企业,解决航空支线垄断程度过高的问题,把航油、航材、航信三家企业改造成由各航空运输企业参股的股权多元化的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认为,从有效竞争和便于管理的角度看,国有企业在特定行业内的企业数量既不是越少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否则不是造成垄断就是造成国有企业过度竞争。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应解决经营者数量少导致的竞争不足问题,适当增加经营者数量,形成兼有规模经济和竞争效率的市场结构。

混改应“上下结合、试点先行、协同推进”

报告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上下结合、试点先行、协同推进”的方法论原则,做到“蹄疾而步稳”;具体推进时要做到改革程序公正规范、改革方案依法依规、股权转让公开公允、内部分配公正透明;要协调推进产权改革、治理改革、政府功能完善及市场结构调整,保证非国有经济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平透明。

报告认为,从产业性质来看,相对成熟的产业中因公有资本的布局已经相对明确,因此发展混合所有制可以更多地选择存量改造型模式;而新兴产业中所有属性的资本布局都仍然是不确定的,因此发展混合所有制可以更多地选择增量发展型模式。对于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可以采取国有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形式;涉及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可以采取国有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形式;对于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领域,可以采取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形式。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员工持股制度,应该坚持激励相容、增量分享和长期导向三个原则。

报告指出,国有经济管理新体制是由“国有经济管理委员会—国有资本经营公司或者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一般经营性企业”三个层次构成,管理公共政策性、特定功能性和一般商业性三个类型国有企业,可覆盖所有国有经济的“三层三类全覆盖”管理体制。

建立“三层三类全覆盖”国有经济新管理体制,当前的关键任务是要逐步试点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首先,业务领域专业化特征突出的企业,可以选择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其次,业务领域多元化特征突出的企业和一些已经形成较为显著的产融结合的业务结构的企业,可以选择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最后,既有专业化的业务领域,又有多元化的业务架构的企业,可以选择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企业。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要将国有资本更多地在国家战略目标所需要的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际化经营六个方面开展投资运营活动。http://news.sohu.com/20150228/n409211383.shtml new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epaper.cs.com.cn/html/2015-02/28/nw.D110000zgzqb_20150228_3-A02.htm?div=-1 report 2240 本报记者刘丽靓中国社科院27日发布的《引领新常态:若干重点领域改革探索》报告中显示,新时期国有经济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实现国有经济与成熟市场经济体制全面融合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