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有经济动态 - 正文

外媒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减速至7%左右

发布日期:2015-03-09编辑:点击: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纽约3月5日电 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宣布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西方主流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并作大幅报道,其中尤为关注中国经济预期目标减速。

《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在中国一年一度最大的政治会议开幕之际,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左右,开启了中国领导人所称的以更低增速为特点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总理李克强周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威胁因素,其中包括投资增长缓慢、产能过剩、通缩压力以及公众对改善社会福利的需求日益上升。

《华尔街日报》特别指出,李克强周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的语气比以前要更加严肃。他几次提到了不要让增速进一步下滑的必要性。中国的目标显示出政府努力在促改革和稳增长之间取得平衡。中国政府表示,将扩大财政赤字、降低进出口增长目标及根据需要增加货币供应量。与此同时,政府指出,将放松对药品和能源的定价,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纽约时报》最新报道指出,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7%左右”。这一转变尽管受到广泛预期,但仍值得一提,它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向更可持续的发展转型的决心。并援引专家的观点说,像这样一个比较缓和的增长目标,中国政府也发出信号,要更多地关注经济增长构成,而不是绝对的速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说,中国政府发布了未来一年经济增长目标,预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左右。这一数字虽然令其他多数国家相形见绌,但与中国过去30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相比,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字。然而北京并不非常担心这一数据。只要经济改革继续向前推进,就业市场保持稳定,政策制定者们越来越习惯于接受慢速扩张的新常态。

美联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今年设定一个较低的经济增长目标,承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更多领域,并力图使国有经济更有效率。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在7%左右,低于去年设定的增长目标。中国总理李克强说,我们需要在确保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保持适当平衡。